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品牌谋划——业务创新篇】“蓝小武”未检工作室
2024-03-15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贾半半、韩佳琪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3-15

  品牌内涵:“蓝”为检察蓝,彰显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担当。“小”同“未”,体现未检用心、用情、用爱守护未成年人的功能定位。“武”取自大武口,未成年人保护任重道远,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小武”促“大武”,自觉融入平安大武口建设。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对未成年人综合、全面、多元司法保护,用检察温度守护少年健康成长,用多彩画笔铸就“蓝小武”未检品牌。

  创建举措:打造蓝小武“刑事办案+N”工作模式

  刑事办案+分级干预。加强与公安机关协助配合,积极推动少年警务室成立,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关于未成年人警务的监督与协作配合,凝聚多种力量,开启未成年人司法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全程保护。利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数字模型,着力打造集未成年人信息收集、临界预防、业务分流、权益保护、观护帮教、持续监督于一体的法律监督与法律服务平台。立足司法实践,围绕分级干预积极申报课题,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理论成果,实现以理论提升促进检察实践的良性循环。

  刑事办案+司法救助。在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着力将“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实到未成年人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秉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向本院控申部门移送线索,向未成年被害人或符合条件的其他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联合区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进行心理干预、身体康复、复学转学等工作,努力不让一个受伤的孩子掉队。

  刑事办案+家庭教育指导。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充分发挥金山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的阵地优势,通过开展家风、家教知识讲座,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持续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对家庭教育存在缺失、监护存在缺位的涉案家庭,制发个性化“督促监护令”,责令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亲职教育、特殊预防等工作重点。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圆桌谈心、个性化指导等工作,为监护人有效履职、修复亲子关系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刑事办案+法治宣传。发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同时,结合“双助理”联动调处工作,选派10名青年干警组成宣讲团,确定精品专题课程,开展法治宣传。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通过课堂讲授、普法视频、VR游戏等方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持续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深化检校合作共建,推动校园安全建设。利用“大武口检察”“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以更贴近生活的形式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刑事办案+社会治理。以深化专项治理为抓手扎实融入社会保护。开展综合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综合履职的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以“六大保护”协同发力的视角,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充分发挥当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优势,深入推动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的融合,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助推社会治理,构建综合保护矩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